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アイテム
日本の中国語教育に見られるいくつかの不自然な中国語について(その一)―検定試験を中心に―
https://doi.org/10.18901/00000442
https://doi.org/10.18901/0000044220ff83f4-b55e-477f-bc4e-959a169e5170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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Item type |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 | ||||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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公開日 | 2014-03-11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日本の中国語教育に見られるいくつかの不自然な中国語について(その一)―検定試験を中心に― | |||||
言語 | 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日本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中国語の表現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不自然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検定試験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問題提起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
ID登録 | ||||||
ID登録 | 10.18901/00000442 | |||||
ID登録タイプ | JaLC | |||||
著者名 |
温, 琳
× 温, 琳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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抄録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Abstract | |||||
内容記述 | 语言习得过程是一个由语言输入到输出的过程,输入是手段,输出是目的。温晓虹(2012)指出:输入要有两个特点,才有可能对习得有效益。一个特点是:输入是能够被学习者理解的;另一个特点是:对学习者来说,输入的信息中有一些特征引起了他们的觉察与注意,使他们能够在以后的语言接触和信息处理中继续观察,使用,并对自己不断建立的语法体系去粗取精,去伪存真,逐渐接近目的语。笔者认同温晓虹(2012)的观点,但是同时更想指出的是输入应当是准确,自然的。 在第二语言教学课堂上,相信很多教师都做过“传话”的游戏。教师把一个正确的句子告诉一个同学,然后从这个同学开始依次传下去。这个游戏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最后的句子与最初的句子“驴头不对马嘴”。分析其原因,其实非常简单。就是参与者每人出一点小错误,最后句子就完全走样了。这个例子给我们什么启示?其实还是正确输入的重要性。 “汉语检定”考试可称得上是日本最为权威的汉语水平考试之一。由于毕业或者就业需要等等,愈来愈多的汉语学习者参加“汉语检定”考试。很多学习者用历年试题反复操练,甚至还记忆,背诵一些经典句。针对这一现象,笔者认为“汉语检定”考试的试题即便不是课本,但实际上也在发挥着教材作为输入的作用。那么,它应当是准确、自然的。本文就第70次,71 次“汉语检定”考试中几个不自然的中文句子谈谈笔者的看法。若能促使有关方面引起注意,则为幸中之幸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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書誌情報 |
中国研究 巻 21, p. 51-73, 発行日 2013-12-25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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出版者 | ||||||
出版者 | 麗澤大学中国研究会 | |||||
ISSN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ISSN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0919-4177 |